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流程

浏览次数: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流程

掌握就业政策毕业生最后学年(9月初――次年3月)   

  认真学习《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积极主动地参加所在校、院举行的各种会议、讲座,及时了解国家就业政策及学校的实施意见,使择业行为理性化、规范化。

就业讲座及就业咨询毕业生最后学年(9月初――次年3月)  

  毕业生在就业指导课及就业指导讲座中或通过网络查阅毕业生就业相关材料和信息,以掌握必要的包括笔试、面试在内的择业方法和技巧。

择业准备毕业生最后学年的第一学期(10月初――11月中旬)  

  1、准备书面自荐材料:包括毕业生推荐表、求职信、简历、成绩单及各种证书、已发表的文章、论文、取得的成果等相关材料,复印好按顺序订装成个人自荐材料。

  2、填写毕业生推荐表:

毕业生推荐表是学校发给毕业生填写的并附有各院和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书面意见的推荐表格。因为该表格是学校正式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所以具有权威性和可靠性,需认真填写,字迹要工整、清晰、整洁。

  学校发给毕业生的正式推荐表每人只有二份,所以自己可多复印几份,以备在双向选择过程中与其他材料一起送给有关用人单位。只有当用人单位决定录用且你本人亦愿意与之签三方协议书时,才能将盖有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公章的推荐表送给单位。

  3、就业协议填写:

毕业生应将学校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本人自然情况部分填写好,并将学院系学生办公室及招生就业指导处公章盖好并妥善保管,以备签约。

获取有效就业信息的途径毕业生最后学年(9月初――次年5月)  

  1、国家主管部门、学校以及具备条件的各种人才中心组织举办的供需见面会、招聘会、洽谈会等。

  2、校内外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其中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网址为:  http://www.jvcit.edu.cn

  3、所在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供的就业信息。

  4、查看校区毕业生就业宣传栏所提供的就业信息。

  5、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计划指导下,在学校允许择业的范围内,毕业生可以采取:

  (1)参加招聘会直接与招聘单位接触;(2)寄发求职信;(3)请老师、同学、亲友协助等方式联系单位;(4)直接到目标单位自荐;(5)在学院就业信息网上发布个人求职信息。

  6、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获取社会需求信息。

  7、通过就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了解社会需求。

签定协议书毕业生最后学年(9月初—次年5月)  

  慎重选择、认真考虑的基础上,与用人单位和学校签定三方协议书。具体程序是:通过双向选择,毕业生确定了用人单位,对方也明确表示同意录用后,毕业生就可以和用人单位签定学校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该协议书明确规定了学校、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本人三方面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协议书一经签订,便视为生效合同,不能随意更改。签约的各方都要守信用,不能做与协议书内容相违背的事情。同时,毕业生与单位商定的其它条款需在协议书备注栏中注明。协议书由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学校各持一份。

离校与就业报到毕业生最后学年的第二学期(5月初—6月末)  

  1、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毕业体检,参加所在学院组织的毕业教育和鉴定工作。

  2、学校将三方签定的协议书,统一汇总纳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建议计划,报上级就业主管部门调整平衡,形成正式计划下达执行。

  3、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学院领取由吉林省教育厅签发的就业报到证(派遣证)。

  4、办理转递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等离校手续,按时到接收单位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