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化工安全技术专业创建与2021年,吉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现有在校生20人。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专业教师中4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聘请8名企业专家担任实践教学任务。

校内实训室设施设备完善,建有化工安全实训工厂、安全消防设施操作实训室、危险品性能测试实训室、化工QHSE实训室等。满足理实一体教学、职业培训、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安全消防教育需要。

本专业和多家企业合作,目前已建有运行良好并有保障机制的校外实训基地6家,基本满足学生在课程实践、岗位工作认识、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需要,同时,为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开展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的平台。

二、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的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操作、控制、事故应急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的懂化工又懂安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化工基础、化工制图(含CAD)、危险化学品及工艺安全技术、防火防爆技术、安全评价技术、化工厂系统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实务、职业卫生与环保、化工工艺学、应急管理实务、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化工工艺安全防范与控制、安全评价。

四、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化工产品生产、运输和经营企业,以及化工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化工生产操作技术和化工应急管理等岗位群和技术领域,从事化工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在石油化工、现代精细化工、环保与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生产安全管理、生产操作、技术服务及职业安全与卫生监察员、安全技术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风险评估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