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创建于2015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制药技术专业群所属专业,现有在校生168人。

专业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共14名专、兼职教师,专兼比为1:1。7位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具备双师素质,兼职教师均为企业实践专家和技术能手专业带头人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

本专业实践教学条件较好,校内实训基地共有2个专业实训室、1个GMP仿真车间、1个制药学训工场、1个仿真机房,占地面积合计1500余平方米,专业设备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校外与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吉林汇康制药等9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这企业承担着接收本专业学生实习、就业、专业建设等任务。

专业具有药物制剂工1+X证书和化学合成制药工中、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资质,能够进行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

二、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物制药职业群,能够从事微生物育种、微生物发酵、生化分离、药品生物检验、药物制剂、药品销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药理学、制药单元操作技术、微生物学、微生物发酵制药技术、生物药物分离纯化技术、药物制剂及工艺、制药设备使用与维护、药物检验技术、药品质量管理规范

四、就业面向

就业主要面向生物药物生产厂家、药品经营与销售企业、医院药房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药物生产、质量控制、药品营销等岗位工作。

生物制药产业技术含量高、产值增长快,对高职毕业生需求量巨大。我院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率、就业对口率、职业发展预期等方面均保持较高水平。

就业单位主要为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的知名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较稳定的有长春金赛药业、吉林汇康药业、吉林吴太药业、吉林康乃尔药业、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亚泰集团吉林大药房、北京永正制药、吉林四环制药、北京赛生药业、金牛大药房等。平均薪资水平4500元/月,三年后平均薪资水平6500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