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建于1958年是国家高职示范性院校建设项目央财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吉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现有在校生209人。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16名专、兼职教师,专兼比为1:1,兼职教师均来自于企业实践专家。专业团队是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包括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名师1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高级技师6人

专业坚持“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共享性”原则,构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实训基地,辐射吉林地区的学校和企业。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校内建有工业分析实训中心、水污染控制与监测实训中心,具有化学检验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资质。现有12个实训室和1个仪器药品库,实践教学场地使用面积合计22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达1524.52万元,有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色谱仪等设备能够满足教学、培训和科研的工作需要。

二、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分析检验技术职业群,能够从事与化工、石油化工、制药、冶金建筑、食品加工、环境监测等产品检验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术、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化工产品检验技术、药品检验、油品分析、食品分析、环境监测与分析、分析检验文献检索、分析质量保证与监控、化验室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四、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为医药、石油化工、冶金建筑、农产品加工、环境监测等行业企业单位,从事产品检验、质量控制和质量评定管理等岗位工作。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率、就业对口率、职业发展预期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