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创办于2009年,前身为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与工业分析技术专业共同构成分析检验专业群。在良好的分析检验实训条件基础上,更加强了环境污染治理实训室的建设,师资力量充足。2016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职高专专业目录,更名为“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通过“内培养”和“外聘请”等措施,现已建成一支由9人组成的专兼结合、双师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其中专任教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专业坚持“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原则,构建起了“教、学、做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校内实训基地含化学分析实训室、仪器分析实训室、环境污染和治理技术实训室等9个实训室,设备资产总值达到400万元,实践教学场地使用面积合计为1800多平方米,集教学、科研、鉴定、服务于一体,为学生各项专业技能的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校外实训基地包括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吉林市环保局监测站、吉林市地址调查研究所3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及就业、创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专业承担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任务,具有三废处理工中、高级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资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等知识,具备环保设施安全操作、环境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环保设备维修与维护以及环境工程工艺设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环境工程施工管理、环保设备维修与维护、环境工程工艺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化学与分析基本操作技术化学分析检验技术仪器分析检验技术、环境分析与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废气治理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环境工程CAD、环境微生物等。

四、就业面向

面向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以及污染监测和评价技术服务等的行业企业,从事环境工程工艺设计、环境工程施工管理、环保设备安装调试、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环境工程监理等岗位工作。